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透视

>>

体坛聚焦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一行莅临宁波考 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0-10-23 14:26  |  点击率:   |  来源:
办公室(行政审批处)
 

10月19日-20日,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携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一部部长、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秘书长苏科,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竞赛部部长王佳鑫等前往奉化、梅山和象山考察调研。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副局长张亚东,宁波市委常委、区党委书记褚银良,宁波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霓,奉化区委书记高浩孟,象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包朝阳,北仑区委常委、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建波等参加调研。

19日下午,褚银良书记亲切会见了张小冬一行。双方就发展帆船运动、促进全民健身、提高群众健康水平、落实体育强国战略进行了交流与探讨。褚银良书记对张小冬主席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东钱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倡导全民运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体系,深化体旅融合,为广大群众美好生活增添更多色彩。现在,东钱湖环境越来越美、人气越来越旺、经济越来越好、定位也越来越高,正全力打造世界知名湖区,建设“东方硅谷、创智钱湖”,发展态势良好。宁波院士中心刚刚启用,首批34位院士签约进家。今年上半年GDP38.68亿,同比增长6.1%。国庆长假接待游客突破88万人次,同比增长48.5%。环湖酒店串珠成链,环湖步道10月底全面贯通。同时,东钱湖还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挖掘特色资源,带动乡村旅游。褚银良认为,帆船运动是一项全民健身运动,可以让东钱湖充分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有效促进体育旅游的发展,提升东钱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他对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将全国性赛事放在东钱湖表示由衷感谢。

张小冬说,用帆船点缀湖景,打造世界级的内湖帆船基地,是一个非常好的思路。东钱湖风景优美、湖面宽阔,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特别适合帆船运动的开展。管委会领导重视支持、俱乐部专业细致、广大群众有着很高的参与热情,这项运动在东钱湖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她指出,帆船运动需要时间去生根发芽,帆船文化需要时间去培育积淀,希望东钱湖可以自创IP,做好产业规划,真正擦亮这张水上运动金名片,打造一流的帆船赛事基地和青少年培训基地。

20日,张小冬主席一行首先来到奉化宁波湾运动大景区,实地查看了海上马拉松路线、游艇、皮划艇、摩托艇、浆板运动基地建设情况。随后考察了由华侨城集团统筹投建的“欢乐滨海”山海主题体育小镇,该项目以休闲、度假、运动、艺术为核心,打造一个集休闲、度假、娱乐、健康、养生、运动康复等多功能体育小镇,总投资约120亿元。考察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宁波湾运动大景区建设行动计划》汇报,市体育局局长张霓就宁波湾运动大景区建设行动计划,提出了三个发展思路:一是宁波湾区域具有独特区域优势,非常适合开展帆板帆船项目,要把“特色品牌做大”;二是省、市、区三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要把“项目优势做大”;三是宁波湾运动大景区建设以后逐步落实帆板帆船运动赛事活动、训练基地、培训等,要把“发展空间做大”。中帆协张小冬主席就宁波湾运动大景区项目提出了三个发展建议:一是利用湖泊、大海等先天优越的自然条件,以帆板帆船运动为引擎驱动项目“快速发展”;二是利用举办青少年赛事、训练、培训等系列项目活动,推动项目的“多样发展”;三是打造宁波湾运动大景区IP赛事进程发展,推动项目“长远发展”。

张小冬主席一行之后前往梅山湾新城,考察了梅山湾蓝海工程项目,实地查看了梅山湾水上运动设施建设情况。随后坐船进入梅山湾蓝海工程水道,了解湾区目前水域状况。梅山蓝色海湾工程项目,集海洋、水利、交通、港航、滨海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采用双头筑堤拦截的方式,建设南、北两条海堤,水道总长11.5千米,水域面积为7.25平方公里,总投资约24.72亿元。

张小冬主席表示,梅山湾的面貌和三年前相比有了质的飞跃,水上运动设施也更为完善。梅山连续举办了两届中国家庭帆船赛,并成为了中国帆船城市联盟,帆船项目在梅山湾的发展有目共睹。张小冬指出,梅山湾的水文条件非常适合青少年和业余爱好者在这里学习帆船,这里硬件设施完善、自然资源突出有条件成为大众帆船运动基地;她提出接下来要在梅山举办国家级的高水平赛事,并同时引入风筝冲浪、水翼帆船板等新兴水上运动。

张小冬主席一行最后前往象山亚帆中心、大目湾考察调研。张小冬一行实地考察了亚帆中心项目建设工地和大目湾新城,听取了亚帆中心建设和象山帆船帆板运动发展情况汇报。亚帆中心位于象山县松兰山滨海旅游度假区,于2018年动工建设,规划陆域建设用地237亩,海域用海面积约700亩,配套道路15.96公里,2022年将承办杭州亚运会帆船帆板比赛,将是浙江省首个能满足举办国际A级海上运动竞赛项目条件的海洋运动中心。大目湾新城面积达15平方公里,拥有山地、海湾、沙滩、岛礁、城市、河流等组合海洋休闲资源,旨在建设具有一流滨海风情,集海洋景观、海水运动、养生康疗、休闲度假、时尚居住于一体的滨海休闲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