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透视

>>

体育总会

中国围棋之乡联赛,我市余姚、慈溪两队登场角逐

发布时间:2020-10-25 08:58  |  点击率:   |  来源:
宁波晚报
 

10月24日,由中国围棋协会主办、各围棋之乡承办、衢州烂柯棋院协办的2020“衢州有礼·运动柯城”中国围棋之乡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在弈客围棋对弈平台拉开战幕,比赛通过网络比赛的形式进行。记者从宁波市围棋协会了解到,我市有余姚、慈溪两个分赛区参与角逐,各自组队参赛。

第一阶段通过线上比赛的方式进行。

作为中国围棋协会主办的中国第三大围棋联赛,同时也是推动群众围棋事业发展的品牌赛事,中国围棋之乡联赛已迎来第五届,今年全国55个“围棋之乡”都组队参加了本次联赛。

与往年赛制不同,今年围棋之乡联赛采用了全民团体赛模式:分台定人制,每支队伍每轮比赛上场5名棋手,按照年龄段编排台次,且最后一台为女棋手。

此次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五个组预赛,采用弈客围棋平台线上比赛的方式,每组进行6轮积分编排赛,10月24日进行第1-3轮比赛,10月31日进行第4-6轮比赛。各小组前三名将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由15支出线队伍加1支外卡队共计16支队伍采用单败淘汰赛决出最终冠军。第二阶段竞赛时间是11月13日至16日,竞赛地点将由中国围棋协会另行公布。

第一阶段比赛分组情况。

作为全国最早一批成立围棋协会的县级市之一,余姚市今年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全国围棋之乡”称号。由此,余姚围棋队今年也首次加入中国围棋之乡联赛。“参加这项联赛要求报名选手必须是当地户籍、学籍,或者是缴纳社保人员。”余姚市围棋协会秘书长吴文波告诉记者,此次余姚派出的参赛阵容为:叶磊、胡至锋、肖华、黄萍、毛燚沅、赵凯锋、周裕丰、谢剑波。

根据规程,每场比赛五台棋,第一台为20-29岁组,第二台为30-39岁组,第三台为40-49岁组,第四台为50岁以上组,第五台为女棋手组,女棋手没有年龄限制。此次参赛的余姚队女将毛燚沅是名六年级学生,不过也已经是业余4段棋手。她作为余姚3000余名少儿围棋选手的代表,站上中国围棋之乡联赛的舞台。

中国围棋之乡联赛浙江余姚分赛区比赛场景。

余姚分赛区还设置了大盘讲解,少年女将毛燚沅(右)赛后“复盘”。

中国围棋之乡联赛浙江慈溪分赛区比赛场景。

慈溪队第五台女将沈炜清也是一名学生棋手。

慈溪市作为宁波另一方“围棋热土”,也已经获评“全国围棋之乡”称号。此次派出了曹汝旭、罗孟辉、罗孟权、胡建珍、沈炜清等10名棋手参加中国围棋之乡联赛。值得一提的是,该队女将沈炜清也是一名来自宁波科学中学的学生棋手。

巧合的是,余姚和慈溪两队在线上抽签中同样抽中A组,接下来两队将并肩为宁波围棋荣誉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