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透视

>>

体坛聚焦

2020年中国滨海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宁波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0 10:36  |  点击率:   |  来源:
市体育局
 

2020年中国滨海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11月20日在宁波市奉化区举行,来自世界帆船联合会、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以及北京、青岛、上海、香港、厦门、深圳等城市行业嘉宾和专家学者参加了这场大会,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宁波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魏祖民、宁波市体育局局长张霓出席了本次大会。

在会上,中国宁波一号与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携手在宁波落地国际级别的本土IP赛事,建立帆船培训体系,向宁波大众更好地推广和普及帆船运动,打好宁波帆船名片。

宁波地处中国海岸线的中部,自古以来宁波人向海而生,航海线路四通八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舟楫穿梭的古代明州港,曾有过千帆靠港,帆樯如云的盛景。近代,以宁波帮为代表的老一代宁波商帮,筚路蓝缕沿着海路漂洋过海,创造了一代宁波帮的奇迹,涌现出包玉刚、王宽成、邵逸夫等航运和商贾巨子。也正是这些老一代敢于挑战的宁波帮帮助家乡宁波重新崛起。最近几年,随着宁波经济的发展,曾经向海讨生活的宁波人,开始关注起了海上运动,伴随着滨海体育休闲旅游产业在国内的发展,以帆船为特色的休闲运动在浙东沿海得到迅猛发展,越来越多人投身到这项时尚的运动中来,扬帆起航正成为滨海运动休闲旅游的新亮点。伴随着更多人的参与,中国帆船运动爱好者开始从湖泊、河流,走向大海;开始驾驶帆船,驶向海洋,环球航行。一场场千帆竞渡的帆船大赛正在妆点着中国的海岸线,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参与的国内各项帆船赛事多达105场,以船王包玉刚家族为传承的中国宁波一号帆船队代表中国帆船职业队伍屡屡站上世界帆船大赛的领奖台,为中国争光,为宁波扬名。2022年亚洲运动会宁波还将成为帆船帆板项目比赛的主赛场,亚洲各国水上运动健儿将齐聚宁波海上,争金夺银,角逐展示,这也必将推动宁波帆船运动的发展,让宁波这座因海而生的城市,更加闪亮。11月2日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主任李全海还当选新一届世界帆联主席,成为世界帆联历史上首位任职主席的中国人。中国帆船正一步步走向世界的大舞台。

在发展大会上,专家学者们结合当前中国滨海体育旅游休闲产业发展及宁波城市帆船产业发展探索的主题。探讨大型海洋体育赛事对滨海城市发展的影响,以及举办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方向,搭建国际帆船运动合作发展平台。大会设立了“滨海体育休闲产业与城市发展”、“帆船运动对滨海大众体育休闲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两个主题演讲,举行了“后亚运时代宁波滨海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探索”、“大型帆船赛事助力打造城市名片”两场圆桌讨论。厘清了中国滨海体育旅游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确立了大型帆船赛事可以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张名片,为后杭州亚运会时代以帆船运动为主导的宁波滨海体育旅游探寻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本次中国滨海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也是华东地区首次举办这样的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