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透视

>>

体坛聚焦

智慧体育助力健康宁波

发布时间:2020-04-13 10:02  |  点击率:   |  来源:
市体育局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体育生活化、社交化、时尚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为响应宁波市委、市政府“智慧城市”建设号召,深化体育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每个人参与体育更便捷、更高效、更快乐,宁波市体育局积极推动体育信息化建设,从智慧场馆、数字培训,到运动分析、体育大数据,依托“互联网+体育”的创新技术模式,打造智慧体育服务生态圈。

宁波体育信息化建设以“一平台、一中心、多应用”为建设思想,通过宁波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宁波体育大数据中心、场馆智慧改造三方面工作,为智慧城市的数字化治理与决策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为全市体育消费者、健身爱好者提供高效便利的体育健身与全民健身服务,解决群众去哪玩、玩什么、怎么玩、和谁玩的问题。

便民惠民

宁波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主要面对的服务群体是广大市民群众,他的服务范围和功能都有哪些呢?

平台开通了场地预定、体育培训报名、赛事活动报名、高手约战、教练查询、健康指导、健身地图、体育商城等线上服务,并通过线下对场馆的智慧化改造,引入自助服务机、人脸识别设备、无人值守闸机、智能更衣柜、智慧灯控等智能化硬件。市民可在“体育宁波”微信小程序上预定场地,通过自助机核验订单。核验成功后,场地的灯光自动亮起,全程操作无须场馆方人为引导,仅靠手机就可自主完成,有效节约了运动等待时间,非常便捷。同时场馆里的运动数据显示屏还能直观显示各个馆内的场地预定情况、实时人数统计、水质量、场馆信息、注意事项等用户关心的信息,大大增强了运动健身体验。

同时,平台还会积极探索推出全民健身公共积分、运动银行、电子健身消费券等群众体育消费优惠政策。

科学运营

从运营主体的角度出发,于场馆经营方而言有哪些发展呢?

场馆智慧化改造后,管理者可在手机端实时查看场地情况和后台运营管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合作搭配及智能硬件的快速反应,调整场馆管理的有序性,实现高效的运作模式。同时还可基于AI智能采集设备,对经营数据与客流数据进行综合应用,实现客流引导疏散、人力结构优化、场馆项目、功能区域设计等多项智慧化应用。

宁波市体育中心作为宁波体育信息化建设的试点单位,率先进行了场馆智慧化改造,目前已在管理精细化、运营标准化、服务智慧化方面取得进展,通过试点改造,后期会逐步向全大市推广。

精准施策

今后“宁波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以及“体育宁波”微信小程序将集成全市各类赛事活动报名、活动场地预定、群众健身指导、实时信息发布、运动地图导览等诸多功能。通过智能化系统在全大市范围内的逐步推进,形成国民体质数据库及群众体育现状数据库,为市民体质的提升及健身运动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准确的数据依靠。

我们相信,在科技信息化的助力下,随着智慧场馆的落成,随着智能化体育设施在宁波的逐步普及,将会有更多的老百姓走进场馆、走进公园,享受健康与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