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透视

>>

竞技体育

改写中国冬季项目历史的“宁波小娘”林回央今回母校!

发布时间:2020-08-07 11:08  |  点击率:   |  来源:
宁波体育运动学校
 

8月7日下午,创造了中国队女子钢架雪车历史最佳成绩的林回央回到母校——宁波体育运动学校,与母校的学弟学妹们交流了这些年学习和训练的心得。

林回央告诉学弟学妹:“训练中间有不被看好的时候,但你一定要相信自己,坚持下去,最后的结果可能会令自己无法想象。”

下午,学弟学妹早早早在二楼阅览室等候这位大名鼎鼎的师姐。教练经常提起师姐有多厉害,孩子们耳濡目染,视她为楷模、标杆。

从去年年底开始,提到中国钢架雪车项目就不得不提到宁波小娘林回央。2019年,她在全国冬运会女子钢架雪车比赛中夺冠,成为浙江省冬季项目全运会首金获得者。2020年2月29日,林回央在德国世锦赛上,连夺女子钢架雪车项目第13名,和混合双人钢架雪车项目第6名,创造了中国队在两个项目上的历史最佳成绩,

林回央一直在国家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7月底国家队难得调整,林回央得以短暂回家休整。宁波体育学校邀请她和学弟学妹做一次近距离交流。

林回央今年22岁,2011年10月进入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在这里度过了三年美好时光。在体校田径教练赵时金帮助下她成为了优质的体育苗子。

在一个亲和、无压力的环境中,林回央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这些年的经历。“我六年级开启体育生涯,初二来到体校练五项全能,之后中一(中专一年级)到省队改练了短跑。后来,钢架雪车到省队招生,觉得我的各项条件比较符合,就让我去试试了,结果就被选中了,成为了中国第一批钢架雪车的运动员。”林回央说。

在外人看来,从体校到国家队,林回央的晋级之路一帆风顺, “实际上并非如此,只有自己知道在国家队的压力有多大,走的有多坎坷才得到今天的成绩。”林回央说。

她入队不久就被教练约谈,险被淘汰。“入队的第一年其实我的成绩不是很好,滑行的感觉也不好,其中因为起跑成绩太慢而被外教谈话,在淘汰的边缘。”林回央没有因此被吓退,而是付出更多的努力找到滑行感觉,让自己走上正轨。

然而,考验还没结束,骨折、体重太轻……诸如此类的问题接二连三袭来。林回央说:“在第三年是平昌冬奥会的积分赛,队里经费有限,因为我的体重太轻没有出国参加比赛,失去了一个赛季的滑行机会,天知道我有多难过,第一批的运动员就我一个人被留下来在广州集训,心里在想我是不是没有机会了。”但她转念一想,别人还没给自己判“死刑”,就不要轻易放弃,一个人在广州练狠体能,长力量。

机会给有准备的人,三年来状态起起伏伏的林回央在2019赛季大放光彩。“这个赛季我参加了十四场比赛,并且是中国队第一个参加世锦赛的女运动员,拿下了参加下赛季世界杯的名额。”林回央向学弟学妹们强调:“没有一个成功是轻而易举的,就算当很多人都不看好你的时候你要做的不是自我放弃,而是拼尽全力,最后的结果可能会出乎你的意料。”

林回央以亲身经历来启迪、指引学弟学妹。她说:“既然选择了竞技体育这条路,你就要做好准备迎接挑战。付出努力的过程或许会有点难熬,但当你拿到冠军的奖牌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回想一路走来,林回央感谢母校的支持和领导的鼓励。“当然我获得的成功也并不只是我一个人的努力,我的背后还有默默支持我的母校,体校的领导总会给我鼓励,解决我的困难,关心我的状态,让我在备战冬奥会的路上没有后顾之忧。”

学弟学妹在分享交流会上也得到提问的机会。“雪车速度这么快你会不会害怕?受伤了怎么挺过来的?”

百炼成钢,赛道上的林回央已经变得无所畏惧。她说:“当你爬在雪车上的时候感觉不到速度的,就感觉风从耳边嗖嗖嗖的过。训练磕磕碰碰很正常,优秀运动员都是这么过来的,正常情况下这个项目还是比较安全的,一般不会出现什么大问题。但我可能运气不好,在奥地利第一赛道,没想到出弯道翻车了,手指骨折了。”

还有学弟学妹一遇到大赛就紧张,晚上睡不着觉,也请师姐给帮忙提点建议。林回央仔细想了想,似乎她天生有颗大心脏,从未受此问题困扰。“在国外比赛释压方式不多,一般大赛前一天都不会想关于比赛的事情。”

就接下来的行程安排,林回央透露,“在宁波休整结束后,8月14日前往上海体院训练体能,然后再回到北京。今年、明年不回去国外集训。”据了解,北京冬奥运钢架雪车赛道已经修建完毕,今年冬天国家队可以上这条赛道上备2022年冬奥会。

距离冬奥会还有一年半的时间,林回央将和国家队一起为冬奥梦想努力。“希望我先可以奥运参赛资格,如果进入奥运会,能进前八名我就很满意了。”林回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