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透视

>>

媒体关注

宁波晚报整版关注幼儿体育

发布时间:2020-09-17 10:26  |  点击率:   |  来源:
办公室(行政审批处)
 

宁波晚报于9月17日03版整版报道幼儿体育培训低龄化现象。以负面清单,善意提醒群众合理安排幼儿体育培训。原文如下:

才五六岁就要上场竞技

体育培训招生从小学转向幼儿园

这份负面清单提醒家长和机构,严控幼儿的运动时长和强度

曾经有一句耳熟能详的口号“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抖音上常有各种身怀高超球技的幼儿……然而近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却发布了全国幼儿足球活动负面清单。8条内容,条条都是硬性规定,都有现实指向。培养出色的幼儿体育达人有错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负面清单列明:禁止幼儿进行正式足球比赛;禁止对幼儿进行成人化、专业化、小学化足球训练;禁止幼儿足球考级;禁止进行足球头球练习;禁止足球操等形式化表演;禁止对幼儿所有负重的力量练习;禁止幼儿只练足球;严格控制幼儿的运动时长和运动强度。

现象

体育培训低龄化,家长和市场是诱因

以前,只有两个体育项目在幼儿阶段开始选材,那就是体操和游泳。如今,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篮球、马术等项目也都有人在幼儿园门口蹲点了,发放招生简章,抢占生源。此次负面清单的出炉,和近年体育培训在市场引导下呈现的低龄化、专业化、竞技化趋势不无关系。

宁波一家体育培训机构负责人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招生年龄不断提前是市场竞争决定的。“大家的出发点是好的,认为从小参加体育锻炼可以激发孩子的兴趣,强健体魄,塑造品格。但因为市场竞争加剧,家长培养孩子体育技能的意识增强,这两个方面的需要,促使培训机构的招生从小学转向幼儿园。此外,小学生学业负担越来越重,幼儿的时间相对更宽裕。”

市场和客户往往是指挥棒,一些比赛中便出现了U5、U6年龄组别的设置。“哪个培训机构更专业,出来的孩子水平更高,会吸引家长一拥而上把孩子送到那里。而专业和高水平只有通过比赛才能验证。”这位负责人表示,体育培训机构不顺应市场很难生存。

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培训班时,总喜欢找培训时间长、教练教的技术动作花哨的。周周目前是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他从幼儿园就开始踢足球,周周妈妈给儿子选足球培训班时曾认真做了功课,在她看来,“效果”是最能打动她埋单的理由。“总带孩子玩儿的教练肯定不行,我们花了时间和费用,肯定希望孩子学点什么东西回来。怎么样才能体现我交的学费值得,那就要看孩子掌握了多少技术、比赛打得好不好啊!”

解读

这份负面清单,是个善意的提醒

高山是宁波体育运动学校青少年足球教练,这段时间他执教的球队喜讯频传:有4名队员凭借足球特长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在浙江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上,分别带队获得男子丙组第一名和乙组第三名。宁波青少年足球近年突飞猛进,科学训练功不可没。昨天,在认真看了这份负面清单后,高山认为“有必要”。

“不能过度开发孩子的潜力。虽然我们号召足球从娃娃抓起,但幼儿足球教育怎么抓,要讲科学,操之过急只会事倍功半。必须顺应幼儿天性,遵循足球发展规律。”他说。

宁波市足球协会副秘书长俞学丰认为,这份负面清单对培训机构和家长都是一个善意的提醒,“很多家长都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他们以最优秀的孩子为标杆,期待自己的孩子快速成才。培训班肯定会顺应家长的要求,这样一来就可能造成恶性循环。但在足协这里会把握一个度,我们组织的比赛最小参赛年龄是8周岁。”

宁波市足协每年都会组织足球嘉年华活动,邀请幼儿园的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参加。“幼儿是孩子足球启蒙的黄金时期,启蒙不代表训练,更多的是带着孩子们玩儿,培养兴趣。孩子的生长发育有个过程,小学高年级身体才开始发育,高强度的训练、有压力的比赛会损害孩子的兴趣。身体素质差一点的孩子说不定还有可能受伤。”俞学丰说。

权威

幼儿体育培训

绝对不能竞技化

宁波体育科学研究所资深专家李居权是运动医学的权威人士,此前曾负责举重奥运冠军石智勇、攀岩世界冠军钟齐鑫等运动员的医护和保障工作。在如何为孩子们选择体育培训班的问题上,他有话要说。

“每个家长都要明确让孩子参加体育锻炼的初心。如果是为了强身健体,就应该选择适应孩子生长发育规律的运动。好的身体素质会让孩子更容易成功。” 李居权说。

幼儿体育培训绝对不能竞技化。李居权直言:“这个负面清单的意图很明确,幼儿不能打正式的比赛,不能学高难度技术!竞技体育低龄化是不科学的,违反了少儿生长发育规律,不仅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也无法选拔出优秀的人才。甚至在儿童时期,培训和锻炼也应该以提升身体素质为主。”

李居权认为,对于幼儿来说最好的体育培训是体适能培训。“家长都倾向于技术,还忽略了素质,最好的培训当然是体适能培训,如快乐体操、简单的田径项目都特别好,让孩子的身体条件适应学习、生活的需要。家长不妨多带着孩子去野外,赤脚爬爬树、赤脚在草地或沙滩上嬉戏。”

如果是有目的的培训,希望孩子今后走体育道路,做家长的也不能操之过急。李居权举了一个例子,“我有一个朋友,是排球专业运动员出身,孩子今年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专业。这孩子小学时候体育锻炼都是以玩为主,直到进入高中,孩子想要了,有方向了,老爸才全力支持他,最终助他实现了梦想。

宁波晚报于9月17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