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透视

>>

媒体关注

​我与体校

发布时间:2020-09-09 10:48  |  点击率:   |  来源:
办公室(行政审批处)
 

体坛报于9月9日B4版大篇幅报道了我市体育运动学校体育科研人员李琴的文章《我与体校》,体育助力人生成长。原文如下:

午后,阳光透过窗户照到办公室的桌面,提起笔,思绪把我带回到上世纪的1998年。那时候的我,还是个五年级的小学生,为了锻炼身体,妈妈不辞辛劳的坚持送我参加业余游泳训练,已经有四年多。由于拆迁,我们十几个小伙伴被调剂到当时地处西郊的少体校,借他们的场馆,和体校的孩子一起训练。用现在流行的词语,我那个时候应该是一名体校的走读生了。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知道有这么一群的小伙伴,在和我差不多年纪的时候,就开始远离父母,不但要每天接受更加严格和艰苦的训练,还要照顾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有的甚至是比我还小的年纪,却比我有更强的自理能力。尽管训练水平不及人家,但我开始更认真更努力的去完成每一次训练课,尽管需要更多的时间,但我开始坚持没有水分的去完成每一次教练布置的训练任务。升了初中,学业开始加重,训练有所影响。初二以后,我与体校的这段情缘就只得暂时告一段落。

也许是天生的好动要强性格,也许是这段特殊的体育运动情缘,生活中的我变得越来越离不开体育。不但热衷收看各级各类的体育赛事,也喜欢投身各项有益于身心的体育运动中。从小学到中学,从大学到研究生毕业,体育无时无刻不在丰富着我的生活,让我有了强健的体魄,有了乐观的性格,还有了永不言败的精神。刚开始游泳训练的时候希望可以在市运动会里为自己夺一块奖牌,中学的时候参加中学生运动会希望为学校得个第一,考试前都还要挤出时间看完每一年联赛八一队的最后一场比赛,希望他们还能是冠军,作业再多都要关心一下跟中国队有一点关系的比赛,希望他们可以取得胜利,高考的时候更是目标明确的选择了体育科研相关的专业来继续我的理想。大学期间,除了学好专业课,还接触了桥牌这项智力运动。两年后,当我拿到全国青年冠军的时候,我又开始期望,期望一个全国冠军,甚至是亚洲冠军、世界冠军。

缘分是个很有意思的东西,当初没有想到会走进,离开的时候也未曾想到会再回来。毕业的时候,由于专业对口,自己也觉得有施展的空间,这么的巧合,我又回到了这里。二十年后,我应聘到了学校的体科所,成为了一名体育科研人员。虽然只是基层的工作,可我乐此不彼,希望可以从简单的工作中总结出经验,更好的来为教练服务,为学生服务,实现我的理想,也为他们创造更理想的体育环境。虽然不再是那个西郊的少体校,而是全新的宁波体育运动学校,但依然是那一群似曾相识的人。认真负责的管理和后勤人员,教书育人的文化课老师,兢兢业业的教练员,还有一样充满着朝气、生龙活虎的孩子们。他们有理想,他们有实力,他们一样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天赋,进入到省队国家队去为校争光;他们一样可以依靠着自己卓越的成绩,进入到重点的大学;他们一样可以在团委、学生处的领导下表现出优秀的领导和工作能力,获得省市级的优秀;他们一样可以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排出精彩的文艺作品。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会庆幸自己有过这么一段体育情缘,也会为自己有过这么一段体育情缘而骄傲。不管他们能不能成为竞技场上的冠军,有过这段经历,他们也将会有自己的理想,学会坚强和用去,努力去成为自己生活中的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