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学霸又是“体霸”,镇海这些学校是怎么做到的

发布时间:2021-01-13 11:08  |  点击率:   |  来源:
镇海区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2019学年全省高校新生(浙江籍高中毕业生)体质健康测试情况。2019学年宁波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总成绩合格率为92.24%、优良率为21.60%,均跃居全省第二名。同时,各普通高中总成绩合格率排名前10位中,镇海学校占了2席,分别是镇海蛟川书院全省第二、镇海中学全省第六。

在此项测试中,镇海中学和蛟川书院常年位居全省全市前列,关于镇海中学“能文能武”的秘诀也被多次解读过。吴国平校长在不同场合表达过这样的观点:“坚持有效教学的基础是有效德育和有效体育。学生如果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持续的学习动力,有效教学就会大打折扣;学生如果没有强健的身心素质,有效教学就成了空中楼阁。”

镇海中学和蛟川书院一直把体育摆在很高的位置,保质保量地完成两课两操,即体育课、活动课、早操和课间操。今年疫情复学后,为了增强学生体质,学校体育课一度从每周两节增加到了每周五节。

镇海中学的大课间颇有仪式感,各班学生慢跑进场,5月至10月做广播操和各班自编的自由操,11月至次年4月跑操,每班整齐划一,喊出各班的跑操追求和口号。在镇中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学生们在清晨、课间、晚自习上课前运动的身影,他们除了集体上体育课外,还会根据体育老师给出的“独家配方”,针对自己的薄弱项目,自主开展针对性的体育训练。

除了两课两操,镇海中学每个学期还有长达一个月的体育与艺术周,学生可以自发组织户外拓展活动,普及率比普通的学校运动会都要高。

镇海中学除了落实“每天锻炼1小时”外,还在丰富多样的体育类社团活动和各种体育竞赛活动上,花了很多心思。学校重视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让群体体育与竞技体育相辅相成。学校田径队、乒乓球队、篮球队、健美操队坚持常年训练,在全省各类比赛中都斩获过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