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透视

>>

媒体关注

宁波“浙里炼”打造数字体育“新窗口”

发布时间:2021-01-20 09:22  |  点击率:   |  来源:
办公室(行政审批处)
 

“80后”白领张亮是宁波的一位体育爱好者,每天他会利用工作间歇和球友“约战”,再在“体育宁波”的微信公众号上预订好场地,下班直奔篮球馆,通过场馆自助机核验订单,核验成功后,场地的灯光自动亮起,就能和球友一起酣畅淋漓地过把球瘾……这就是宁波市“浙里炼”体育健身服务协同应用给健身爱好者带来的便利。

  人性化体验 完善全民健身服务

  这是今年由宁波市体育局指导,宁波市体育发展中心承建的宁波市“浙里炼”体育健身服务协同应用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除了最基本的订场购票的功能,培训指导、赛事活动、云上体博会、一人一技公益培训、体育消费券、体质监测、运动榜单等16项服务均可在线上实现。截至目前,30个公共体育场馆均覆盖了“浙里炼”体育健身服务协同应用平台,活跃用户已达6万。

  不仅如此,通过场馆智慧化改造,引入自助服务机、人脸识别闸机、自助手环发放机、智能更衣柜、监控系统等智能化硬件,提高了场馆管理效能,管理者可在手机端实时查看场地情况和后台运营管理平台。同时还可基于中心各大门和各场馆的客流量统计系统,实现对经营数据与客流数据综合应用,实现客流引导疏散、场馆功能区域设计等多项智慧化应用。

  据统计,自平台上线半年以来,共产生8.3万笔订单,平台成交总金额达338万元。用户互联网订场率超过80%,自助化服务率超过90%,电子支付比例提升至90%以上,大大提升了场馆管理效能,降低了运营人力成本。同时,2020年平台发放各类体育消费券1175万元,既优化了现有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形式,又刺激拉动体育消费。

  精准施策 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便捷的用户体验只是“浙里炼”的冰山一角,通过该平台在宁波全市范围内的逐步推进,形成国民体质数据库及群众体育现状数据库,并对数据进行归类、清洗、细分,进而建设宁波体育数据仓,为市民体质的提升及健身运动的有序推进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为宁波城市大脑建设提供智慧体育方案。

  例如,通过“浙里炼”实现用户实名制订场购票、报名参加赛事活动身份信息的核实;实现宁波市个人信用分纳入体育场馆优惠服务,推动“信用宁波”和“健康宁波”大融合。下一步,“浙里炼”还将和卫健委个人健康信息数据库对接,实现高危运动项目事前预防和游泳馆数值数据实时公布;与宁波市综合管理局对接,解决公共体育场馆停车难等问题。

  未来,宁波体育数字化建设将会逐步升级,进一步利用大数据、物联网、5G、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以资源聚集、产业联动、服务共享和社群融合为建设目标,逐步实现线上赛事、智慧体育公园等更多体育智能化应用场景。

(来源 中国体育报 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