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透视

>>

竞技体育

杨倩姐姐叫你来一起看书

发布时间:2021-10-11 09:06  |  点击率:   |  来源:
宁波体育运动学校
 

10月9日上午,宁波体校培养输送的学生、东京奥运会两金得主杨倩参加了第七届浙江书展开幕式。对于学习与训练,阅读与训练,她是怎么看的?

“我一直认为,学习和训练这两方面是相互促进、互相提升的。并不是说文化课学到的知识能直接地运用到训练当中,运动员学习更多知识的效果在于充实自己的内心和大脑,提升自己的领悟能力,提升自己的境界,由此看待事情、处理问题的一些方式会随之发生变化,所以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往往能想到一些别人想不到的角度。”杨倩说,“学习是人这一生都在做的一个事情,射击事业也会陪伴我很久。所以这两方面是穿插交织在我的人生中的。”

杨倩在奥运会上夺冠后,她的另一个身份——清华大学学生,也广受大家关注。杨倩表示:“我算不上传统意义上的学霸,在清华大学里,我(学习)肯定不如很多同学。大家给我贴上的标签都是以前的事情,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够时刻保持住、守住自己的初心。”杨倩坦言,体育生很辛苦,学习也很辛苦,要平衡好这两方面,付出的努力要比别人更多。

她还透露:“我也一度有些迷茫,兼顾训练和学习感觉有点力不从心。自己原来觉得最难的是数学,但后来发现最难的是英语和语文,因为数学掌握了公式以后就有规律可循,而英语则需要词汇量的积累,语文更是博大精深。不过在父母、教练、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最终还是挺住了。”

对于杨倩来说,阅读是训练之余自己放松的方式之一。那么,她最喜欢看哪一类书籍?“我比较喜欢看一些悬疑推理类的小说,最近在看的是东野圭吾的《白夜行》。国家队也会推荐她们看一些比较积极励志的书,比如《金牌精神——像奥运冠军那样敢拼敢赢》。”

射击运动员的心理素质要求非常高,杨倩会不会关注心理方面的书籍?对此,她表示:“国家队有一个随队的心理老师,平时会给我们上上课,会有一些这方面的教育。”

在清华大学里,除必修课之外,杨倩和其他运动员同学们还会与其他院系的同学一起上选修课,目的是为了拓展知识面。“这学期我选修了社会心理探索,也是跟心理有关的一些课程。”杨倩说,进入大学以来,自己已经上了一些人文、人生与职业规划等相关的选修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