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透视

>>

体坛聚焦

锻炼有管家,运动山水间,江南第一古县城有了体育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1-10-22 17:15  |  点击率:   |  来源:
江北区
 

慈城,素有“江南第一古县城”美誉。人们更为熟知的,是慈城年糕、慈湖公园、慈孝文化。而今,慈城有了一张新名片——“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放眼整个宁波,仅有慈城和梁弄两个镇获此殊荣。

殊荣背后,是慈城镇多年来围绕群众需求,坚持全域化共建,打造“十分钟”健身圈。

慈城依山傍水,自然资源禀赋十分突出,体育,如何融入历史人文和青山绿水中?“体育+公园”、“体育+山水”、“体育+闲地”模式成为慈城所特有的“体育+”模式。

慈湖人家社区综合体育场、云鹭湾体育公园成为周边居民身边的健身场所。北山游步道、姚江干堤漫步道、环湖自行车绿道,更是宁波人周末休闲的最佳去处。

2014年,宁波国际山地马拉松赛开跑,其中90%赛道位于慈城。赛事不仅得到跑者和业内人士高度评价,更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生态特色赛事”,被浙江省马拉松协会评为省特色赛事。

此后,慈城积极举办各类群众类赛事,2020年,慈城镇承办了长三角山地自行车越野赛。

体育设施的不断增加,大型赛事的举办,慈城镇居民对于体育的热情也越来越高。

近三年,已有16个村开展体育小康村提升建设。其中,国庆村于2020年建设“百姓健身房”,建设篮球场、足球场等30多个,健身路径125条,体育场地25万平方米,人均2.8平方米,实现全域覆盖。

目前,慈城拥有跑团、古镇太极拳队、门球队、气排球队、炫舞团等数十支颇具影响力的镇级体育运动队伍,参与人员覆盖各个行业、各个年龄段。

为了让更多居民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早在2018年,慈城率在全市率先推出“体育管家”,并推广至整个江北。

“‘体育管家’模式,就是为了让体育设施更好地服务于百姓,促进体育组织发展,指导群众科学健身。‘体育管家’的设立,就是想探索实现‘群众的组织群众干,群众的活动自己办,群众的矛盾内部谈,群众的设施合力管’。”江北区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试行以来,慈城体育管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发展体育健身团队30个,吸收健身爱好者超过1000人,承办各级各类健身活动和赛事50多场,提出体育设施维修、更新建议30余条。

慈城镇老年人口占比较大,老年体协开展“月月乐”、“季季赛”的健康麻将、门球等比赛。各村、社区定期开办体育教学活动。目前,体育人口达到全镇总人口的30%以上。

“我们将以创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为起点,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努力实现群众体育组织网络健全,体育设施完备,群体活动丰富多样,体育事业与我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新局面。”慈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