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透视

>>

媒体关注

体坛报:“五金之城”的五字密码

发布时间:2021-10-28 15:24  |  点击率:   |  来源:
市体育局办公室
 

东京奥运会上,宁波7人参赛,夺得5金,创造历史!如今,杨倩、汪顺、石智勇、管晨辰成为了年轻人心中的新偶像,也成为了宁波的城市金名片,“奥运五金之城”是怎样炼成的?如何从奥运金牌“洼地”到取得金牌大丰收?又是什么让宁波厚积薄发,铸就出竞技体育的巅峰之作?日前,奥运冠军从“浙”出发中央、省级主流媒体采风团一行来到冠军成长之路的起点,解密“五金之城”的五字密码。

选!海纳百川,择优选材

在宁波市第二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宁波市重竞技训练基地)的举重训练馆,记者们见到了两届奥运举重冠军石智勇。目前,他保持着男子73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是在这个项目上毫无争议的第一人,助理教练唐德尚表示,奥运、全运结束后,“石头”目前处于调整期,一周保持三堂训练课,明年将逐渐加码,全力冲刺杭州亚运会。

巧合地是石智勇、唐德尚,以及他们的启蒙教练李冬瑜都不是宁波人,而是广西人。近年来,宁波在积极引进和培养优秀运动员、教练员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尤其是在举重、体操等相对弱势项目上积极开拓,接纳外地好苗子到宁波培养。奥运冠军石智勇的老家在广西桂林、管晨辰的老家在湖北石首,但他们都是从小被教练选中,在宁波的训练场上绽放光芒。

除了海纳百川、向外拓展,在宁波本土也已形成一个完善的选材、训练闭环。据宁波市体育局一级调研员吴承军介绍,宁波逐步形成了以宁波市体工队为龙头,包括体校、二少体、水上(游泳)运动学校以及小球训练中心为主体,市队县办点、市级训练点和区县市少体校为补充,上下联动,协同发力的四级训练网络体系。如今,宁波市体工大队、体育运动学校以及各县市区体育传统学校在训人数达20000多人,为宁波竞技体育人才队伍及梯队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体教融合,“融”字当先

在宁波市体育运动学校,记者见到了杨倩的初中班主任王姣娜。在王老师的记忆中,杨倩的文化课成绩很好,是个多才多艺的文艺少女。与杨倩一样,体校的孩子们上午上课,下午训练,训练学习两不误,正是这样的学训体系,帮助杨倩在取得运动好成绩的同时还能收获学业上的“金牌”,考取清华大学。体教融合,让学体育的宁波孩子“头脑”也不简单!

近年来,宁波积极推动体教融合改革,打通堵点、寻找关节点,努力在“融”字上做文章,在“合”字上下功夫,提高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增强青少年学生的体质和综合素质,形成了青少年体育教育的有益探索。

记者了解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宁波学生通过体育,找到了成长成才之路。近5年来,宁波共有135名学生考入双一流大学。

送!打通渠道,开启人才“直通车”

基层体校与学校结合,仅仅是宁波完善人才输送的一大砝码。目前,宁波市第二少体校不少教练员们发挥专业优势担任鄞江中学体育选修课的老师,每年在400多名高一新生中开设跆拳道、拳击、摔跤等体育特色班,为宁波体育输送了大量人才。

与此同时,宁波还不断扩展运动训练的深度,引进国家级训练基地。目前宁波已经汇集了北仑的综合训练基地、鄞江的重竞技训练基地,多次承接国家队女子排球队、国家举重队、国家女子摔跤队、国家攀岩队转训任务,此举为宁波与国家队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为宁波选手进入国家队奥运备战序列提供了有利条件,目前,宁波拥有5个国家级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领先全省。

练!勤学苦练,扎实基础

体育界有这么一句话,要出成绩,刻苦训练是基础中的基础。

在宁波市体育运动学校,记者见到了宁波体校步枪射击项目教练项晓晓,当年挑选杨倩入队时,项教练就在现场。据项晓晓回忆道,杨倩训练时非常认真,要求完成一组40分钟到60分钟的训练,能一动不动地坚持下来,体现了优秀运动员坚韧不拔的精神。

刻苦是所有优秀运动员共有的品质。在宁波水上运动学校,记者见到了汪顺。奥运、全运归来,汪顺已经恢复训练,正在积极备战年底在阿布扎比举行的短池世锦赛。到巴黎奥运会时,汪顺将年满30岁。虽然已经是一位老将,但他依然拼劲十足,表示自己已经瞄准杭州亚运会的阶段性目标重新出发。“忘记取得的成绩,我会一如既往地努力,争取亚运会和世锦赛比出理想的成绩。”功成名就,汪顺依然在泳池中奋斗。

护!科医助力 保驾护航

现代体育,比的不仅是运动员、教练员的训练水平,背后的医学与科学的角力日趋激烈。这一点上,宁波一马当先。

采风现场,石智勇透露了一个小秘密——自己差点因为伤病错过东京奥运。当时,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一个多月,石智勇腰伤、指关节伤病复发,为奥运之旅蒙上了一层阴影。

“经过反复就诊、商量,我们决定采取保守治疗。”宁波市体育科学研究所运动医学副主任医师、石智勇队医沈异回忆道。在科学保障之下,石智勇抵达东京时身体状况基本恢复正常,助力成功卫冕。强大的医疗团队是运动员的“坚实盔甲”,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较量中,宁波体育医疗的幕后英雄扮演了重要角色。

对此,汪顺同样感同身受,他表示,现在训练越来越科学化,医疗队伍越来越先进,将不断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