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透视

>>

媒体关注

备战体育高考时受伤了怎么办?宁波青少年运动健康管理中心的康复医生给您支招

发布时间:2021-03-26 08:22  |  点击率:   |  来源:
市体育局办公室
 

“体育统招考试马上就开始了,孩子腰疼得根本没办法训练,急死人了。”小陈今年高三就读于同济中学,打算参加体育统招考试,在专业老师指导下,他的体育成绩突飞猛进,本以为一切向好,没想到突遇伤情,妈妈心急如焚。

进入3月,2021年体育单招、高水平运动队、体育统招考试陆续展开,体育高考季如何控制伤病、出现伤病之后如何解决,记者找到宁波青少年运动健康管理中心的康复、理疗和运动专家李居权给大家支招。

马上就要考试了,孩子腰弯不下去,腿抬不起来

小陈个子不高但从小酷爱打篮球,家里人也非常支持他。“我们家里多是工科出身,并没想过要走体育这条路,直到去年孩子提出来想要参加体育高考,才知道凭借优异的体育成绩也能考一所好大学。”小陈妈妈说。

经过深入了解,去年小陈开始着手准备参加体育统招考试。体育统招针对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身体健康、热爱体育事业、有一定体育运动基础的考生。小陈只要在3月底4月初通过体育统招技术考试,再参加全国统一的高考,成绩达到分数线,就可就读心仪的大学。

体育统招技术考试近在眼前,小陈找到专业田径教练带训,进步明显,家人看到他升学的希望。然而没想到的是,“临门一脚”之际,小陈腰受伤了,还非常严重。“腰疼得根本不能弯,人也蹲不下去,腿也抬不上来,训练不了。去医院检查,拍MRI(核磁共振成像)显示脊椎骨水肿,医生建议休息。”考试就在眼前了,小陈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无独有偶,在宁波青少年运动健康管理中心,也有一些腰部、跟腱受伤的体育高考学生前来求助,希望得到科学的康复指导。李居权说:“每年到这个时候就会遇到一些这样的备考孩子,全家上下都特别着急。

伤病康复最有效的办法是“运动”,石智勇是最好的例子

如何帮助这些孩子渡过难关?什么方法才是最有效的呢?“因为运动导致受伤,想要伤病康复、并取得理想的成绩,建议通过运动来康复。”李居权曾通过这样的方式治好举重运动员石智勇的腰伤,并帮助他获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金牌。

“石智勇就是通过运动康复和科学训练,控制伤病,提高成绩的。我们2014年接手石智勇的时候,他腰伤严重,走路都困难,但比赛任务一个接着一个。他最开始只能勉强硬拉150公斤,三天后恢复到210公斤,经过不断的康复训练,第二年拿到全国冠军、世界冠军,第三年拿到里约奥运会冠军。”

李居权发现很多孩子出现腰伤是因为在运动训练过程中发力不当。“应该髋关节、臀部发力的动作,他们都用腰肌、腰椎发力去代偿,就出现了腰部损伤。还有些从小练体育的孩子,因为缺乏系统的身体功能训练,问题日积月累,出现了大小臀、脊柱侧弯、两边腰肌不一样大的情况。”

具体要怎么治疗?李居权说:“还是要找专业的运动康复机构。 康复团队不光帮你消除疼痛,还要教会你一系列正确的身体功能训练动作,如稳定腰部、加强臀部发力等。若不能改变一些错误的习惯,即使治疗好了,再受伤的风险还在。”

当然,最好每个人都有预防伤病的意识。“当出现运动损伤就已经晚了,不仅会影响你的训练周期,也会影响训练成绩。如果在伤病发生前,就能通过科学的手段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找出运动中出现的问题,弥补短板、提前干预就不会损伤,成绩也会逐步提高。”李居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