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透视

>>

体育文化

宁波体校学生诵读经典

发布时间:2021-04-13 10:09  |  点击率:   |  来源:
宁波体育运动学校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每天中午十二点,声声经典就会从教学楼的某个角落准时传出——这是宁波体校五年级的孩子正在午诵《论语》。头正,肩平,背直,双脚踏地,声音洪亮,整齐划一……初见这样的场景,不禁让人怀疑:这还是那些平时调皮的孩子吗?

谈到为何会让学生开始诵读《论语》,语文老师林芝萍说:“体校的孩子精力旺盛,但是定力不足,一直在找寻合适的方式来提高他们的学习专注力。刚好五年级上册最后一单元有讲到《论语》中的经典语句,跟孩子们聊了孔子和他弟子的一些小故事,学生们非常感兴趣,就有了诵读全本《论语》的想法了。我们采取素读的方式,不游戏、不解释,只是一遍遍地老实大量诵读,感受专心的妙处。”

体校的孩子学训并重,原本的课程安排已经是时间紧任务重,所以诵读的时间都是从课余挤出来的,从年初的元旦刚过一直到现在,除去寒假,孩子们已经坚持每日诵读两个多月了。早晨7:30--7;45,中午12:00-12:30,挤出来的45分钟差不多可以跟读四个篇章,现在部分篇章已经累计诵读超过五十遍。有两个水上基地的学生,参加不了午诵,就利用来回一个小时的车程,用播放器听读,也努力跟上了节奏。这几天孩子们偷偷在挑战极速朗读,部分孩子可以一口气在一分钟之内读完《学而第一》、《为政第二》等篇目。

“因为诵读的时间尚短,明显的好处还没有体现出来,”林老师说,“但是一些孩子的确是慢慢沉下性子了,比如男排队的四小金刚,都是五年级陆续插班来的新生,在适应、交往的磨合中,时常发生小摩擦,现在会学着发现别人的优点,不再处处唯我独尊了。一部分学生基础不太好,平时课堂上羞于开口,但是张大嘴巴跟着老师大声诵读一段时间后,他们慢慢开始在上课时主动举手了。相信这样潜移默化的影响会渐渐增多。”

古典诗文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人文文化资源,有着博大的精神力量。小学生正处在记忆黄金时期和人格形成时期,播下最好的种子,撒下最好的养料,不仅对提高文学素养大有裨益,更是为他们打下做人的底子,使其终生受益。陶渊明说“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愿孩子们徜徉经典,早日收获读书的妙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