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寻访浙东抗日根据地·四明山户外越野”上榜省十条红色运动线路

发布时间:2021-04-21 16:18  |  点击率:   |  来源:
余姚市
 

近日,浙江省体育局评定了十条寻访“红色根脉”运动线路。余姚“寻访浙东抗日根据地·四明山户外越野”运动线路榜上有名。该线路是宁波市唯一一条上榜线路。这十条运动线路是我省深耕多年的精品运动线路,一红一绿,使红色主题教育和绿色运动元素有机融合。

余姚地貌结构素有“五山二水三分田”之称,南部的四明山区山峦起伏,散布大小不等的盆地和谷地,最高峰青虎湾岗海拔979 米,地域适合登山、越野、骑行等户外体育活动。区域内有红色根据地梁弄镇、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丹山赤水等名胜古迹和旅游景点,景色秀美,空气清新,是浙江省重要旅游目的地。特别是梁弄镇,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有“浙东小延安”美誉,是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中国十大红色旅游景区之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时考察过的革命老区乡镇,梁弄镇横坎头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地。

近年来,余姚市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深入实施“红色+绿色+特色”产业发展战略,依托红绿资源,积极引进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着力打造越野、骑行、跑步等系列体育品牌赛事。国家级A级赛事中国四明山百公里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已连续举办三届,已成功列入省重点培育品牌体育赛事名录库。环四明山自行车骑游大会已连续举办四届,四明山国际越野跑挑战赛已连续举办三届,樱花之旅全民登山大会已连续举办六届。赛事带来的吃、住、行、购、游产业链,也让乡村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仅横坎头村年均吸引游客70万人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