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透视

>>

竞技体育

杨倩师姐王成意谈射击:大赛前要调整放松

发布时间:2021-07-22 10:04  |  点击率:   |  来源:
宁波体育运动学校
 

7月24日是东京奥运会第一个比赛日。宁波射击运动员杨倩将和队友一起参加女子十米气步枪的比赛。

7月20日,在杨倩的母校——宁波体育运动学校,杨倩的师姐——多哈亚运会和广州亚运会射击冠军王成意,接受了采访。

王成意1983年出生于象山,1995年开始射击训练,师从虞利华教练,和杨倩师出同门。“没去体校之前,觉得射击和影视剧中的打枪差不多;去了之后才知道,射击训练刚开始是很枯燥的,每天摸枪却不能打实弹。直到半年之后,才有机会练习实弹射击。不过感觉和影视剧中的射击比起来,现实中的动作要求更严格而且是固定一个姿势,电视上的造型比较多,还是不太一样的。”王成意说。

2001年王成意进入国家队,这一年她参加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女子步枪3×20项目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2004年,她参加了雅典奥运会,摘得女子步枪3×20项目的铜牌。这是宁波射击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随后,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她一共获得5枚金牌。

2004年,王成意参加奥运会之前,经历一系列的国内选拔赛,“起码有三场选拔赛,然后再加上一些世界杯比赛的表现,根据综合积分来排出最终的名单。”

王成意介绍,作为国家队来说,其实在临近大赛前的一两个月,技术动作已经调整得差不多了,关键是思想和心理上的这一块——因为对国家队运动员来说的话,技术专业要调整的已经很少,基本上是心态调整为主。在王成意进国家队之前,国家射击队已经聘请了北体大的心理老师,为每一个运动员做专门的心理辅导。“大多是一对一的聊天,比如你自己感觉心里浮躁或者有点想法,可以找心理老师谈,或者你觉得自己不需要的也可以不去。”

王成意说:“我在2001年是第一次参加综合性大赛——广州全运会,当时内心也很不安定,也有顾虑和担心。我至今印象比较深的就是,老师说像我们射击运动员要分析:自己可控的事情或是不可控的事情。我就做好自己可控的事情就好,不可控的事情也不是我考虑的。所以说,当时上去比赛就打得比较干净,拿了第三名,已经属于超水平发挥了。”

这次出征日本的国家射击队葛宏砖教练是宁波人,王成意比较熟悉。“他好像已经出发了,现在手机应该已经关了。杨倩这个项目,中国队两个队员都是他带的。”王成意说。奥运会之前几天主要是调整状态,国家队整体有一个安排,就是去外面放松,去田野走走,让身体、思想上抛开训练,调整一下。然后一周之后回来,训练一星期不到就去比赛了。“作为运动员来说,在大赛前是不希望被打搅的,以免分心。”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