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透视

>>

竞技体育

奥运首金争夺战进入倒计时 杨倩师兄:一起等她的好消息!

发布时间:2021-07-23 14:29  |  点击率:   |  来源:
宁波体育运动学校
 

7月24日,东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将拉开战幕,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正是在射击项目中产生,我市女子10米气步枪运动员杨倩有希望为中国代表团射落首枚金牌。

21日,杨倩在清华射击队的师兄,也是她在宁波体校射击队时的师兄张超玄著接受采访,他表示:“杨倩这两年的竞技水平非常高,我很看好她,希望她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训练场温度高

劲敌来自美国和印度

中国射击队19日从北京开拔前往东京。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劲松在出征前表示:“射击项目一直是中国代表团的开路先锋。在东京,我们要力争打好第一仗,为中国代表团取得开门红。”

抵达东京的第二天,中国射击队来到朝霞射击场进行赛前训练。据了解,与大部分射击场将10米、25米、50米三个馆分开安排不同,朝霞射击场将三片场地合而为一,由于50米场地有一大部分是露天的,因此成了半开放式,温度较高。据央视记者介绍,仅半个小时,穿着皮服训练的步枪运动员衣服就全湿透了。

近两年由于疫情,中国选手没有和国外选手交流过,对手目前状态如何,我们也知之甚少。在各队的赛前训练中,几位国外优秀选手引起了大家注意。“印度队的训练中,女子步枪新星埃拉维尼尔·瓦拉里万打出一组10枪106.4环的好成绩,平均每枪超过10.6环。”央视记者介绍。

此外,美国选手也有不俗表现。在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名不见经传的美国小将斯拉舍力挫众多好手一举夺魁,而这次,同样神秘的玛丽·塔克和艾莉森·魏斯,也是中国队的强劲对手。

东京奥运会杨倩将参加两个项目的比赛,分别是女子10米气步枪和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资格赛、决赛时间是:7月24日7:30-15:30;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决赛时间为:7月27日8:00-15:30。

首金关注度高

杨倩家被众多媒体打卡

历届奥运会,首金都是关注的焦点,本届自然也不例外。虽然中国射击队尽力避免运动员被打扰,谢绝采访,但外界的关注度一浪高过一浪。最近一段时间,各路记者蹲守宁波姜山镇杨家弄村,轮番采访杨倩的妈妈、老师,以及从小看着她长大的邻居们。

在妈妈施安方眼中,杨倩是个从不让人操心的乖女儿。在老师的眼中,杨倩很有韧性,做事认真踏实,从不浅尝辄止,她之所以能走到今天,和这些优秀的品质不无关系。看着杨倩长大的邻居们都称赞这孩子有灵气,在村里人见人爱。

杨倩2011年进入宁波射击队,2016年进入清华大学射击队,2019年进入国家射击队。今年,杨倩通过四站选拔赛的考验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这段时间,她不给我们打电话,我们也不会去联系她。”施安方说。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射击队为中国代表团5次夺得首金。1984年在洛杉矶,许海峰为中国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2000年在悉尼,陶璐娜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为中国代表团捧得那届奥运会的首金;2004年在雅典,杜丽收获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

此后连续两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首金都是“射落”的:2012年在伦敦,易思玲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摘金;2016年在里约,又是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张梦雪为中国代表团拿到首金。

射击天赋高

等待宁波姑娘好消息

不管是在宁波体校射击队,还是在清华射击队、清华大学,杨倩一直是张超玄著的师妹。这个师妹怎么样,师哥很有发言权。“在宁波体校训练的时候,杨倩给我的印象是很沉稳。她平时不太说话,训练非常刻苦。她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选手,悟性非常突出,参加省运会曾打出过399环,这对业余运动员来说是个相当高的成绩。”

后来,张超玄著进入清华射击队训练,就读于清华附中,杨倩也紧跟其后考了进来。据张超玄著介绍:“我就读于清华附中高三,她读高一,我们同在清华射击队训练,大家一起成长。实际上,我们进来的时候学习底子都比较薄弱,但她就是适应能力很强的那种,凭着高强度学习、高强度训练,很快就跟上了,融入的过程非常流畅。”

杨倩从来没有因为训练耽误学习,甚至疫情期间在国家队备战时,也没落下过网课。“她是个适应新环境、新思想、新方法能力特别强的人。直到现在,她备战任务这么重,也从没有出现挂科的情况,在班里学分排名靠前。包括疫情期间,她一边备战,一边线上上课,学得都非常好。”张超玄著说。

训练方面,杨倩一直是教练最喜欢的那种“很有上进心、很要强的孩子”。“她登上奥运舞台,和坚持不懈、埋头苦干的精神有很大关系。前几年,杨倩的训练成绩不突出,在压力下,她高度配合教练完成各种训练计划。正是因为有那几年的沉淀,后来成绩才有这么大的飞跃。”张超玄著说。

杨倩身上的闪光点还有她的为人。“她大大咧咧,从不计较,在清华射击队和所有师哥、师姐、师弟、师妹关系都很好。”

中国射击队前总教练王义夫曾在谈到奥运首金时强调,射击这个项目很多时候比的就是运动员的信心,其次是稳定发挥。在张超玄著看来,这两个特点杨倩都具备,“我们一起等她的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