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透视

>>

体育总会

宁波围棋巡礼:海曙区

发布时间:2021-09-14 09:29  |  点击率:   |  来源:
宁波市体育局体总秘书处
 

海曙区,隶属浙江省宁波市,位于宁波市的中心区域。1949年11月,分设海曙、镇明两区公所。1984年3月省政府批准海曙、镇明两区合并,成立海曙区。2016年9月,原鄞州区9个乡镇街道划入海曙,成立新海曙区。

海曙区主要景点有天一藏书阁,鼓楼,天封塔,宁波城隍庙,天一广场,月湖等。 2018年9月,荣获“2018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奖”。2018年9月,《2018年中国百强区发展白皮书》在京发布,当选2018年中国百强区。

说起海曙区的围棋,我们先从一所学校开始说起:小学宁波市海曙区中心小学(吴剑鸣外国语学校)位于宁波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坐落在热热闹闹的鼓楼旁边,是一所百年老校,创建于1906年。原名星荫义塾,2003年3月转为国有民办小学。几十年来学校全面发展,先后获得了全国语言文字先进集体、省文明单位、省校本教研示范学校、市业余训练先进集体、市棋类传统项目学校、区体育先进教研组等荣誉称号,并被评为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我市段级位赛多次在海曙中心小学举行,无数黑白少年的童年都曾在这里留下了轨迹。

海小从1994年开始临时组建围棋运动队,当时只有三名名队员,没有专职围棋教练和专用教室,只能把有一定基础的学生送到宁波体育俱乐部训练。1995年,学校专门组建围棋运动队,并安排一名体育教师专门负责管理,学棋人数逐增到15人,学生的棋艺水平也不断提高。海曙中心小学队在1995年宁波市小学生围棋比赛获得团体第二名、我校学生诸奇赟、史奇等学生代表海曙区参加1997年宁波市第十三届全运会围棋比赛,取得团体冠军!海小两次被评为宁波市业余训练先进集体,成为市围棋业余训练基地。

在2000年“六一”节时,中国棋院的围棋高手们在王汝南院长的带领参加首届全国体育大会的围棋高级教练,到海小与小棋手们进行交流指导,对学校棋类教学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宁波电视台特地进行了新闻报道!海小经历了这么多年开展围棋、象棋、和国际象棋的业余训练已二十多年,取得显著的效果: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增强了记忆力,促进文化的知识学习,加强了素质教育。再给大家透露个小秘密:海小还走出了几位围棋职业棋手,此处暂且不表。

从2012年举办海曙区首届少儿围棋段、级位赛起,至今年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共有1600多名棋手参加了比赛,有100多人次获得段位资格,有800多人次获得级位资格。

2016年至2017年举办了“太学眼科杯”海曙区中小学生围棋团体赛暨海曙区中小学生围棋王赛。每年都有15个学校(幼儿园)、俱乐部和个人报名的300多名学生报名。此项比赛由于只限海曙(户籍或就读)的小朋友且比赛不分年龄以实际持有的段(级)位证书分组,成为较有特点和影响力的比赛。

2017年起连续举办宁波市较有影响力的第七至十届“龙升杯”围棋等级赛,并从2018年起 列入海曙区每年“全民健身月月赛”的系列活动。

连续承办海曙区中小学生三棋比赛(2018年起更名为海曙区中小学生智力运动会)。协会还举办和承办了组织小型比赛:2016年根据我区围棋爱好者的情况和要求,今年试着举办了“棋友杯”围棋大循环比赛,从7月开始一直到12月结束,受到了围棋爱好者的欢迎和支持。2017年“欢乐无限极杯”少儿围棋赛、2019年组织了海曙区第一届围棋群友联棋赛。

连年组队参加市级比赛,获得不俗成绩:2015年7月在江东日月宾馆举行的围棋比赛中青少年组获得团体第二,获男子个人第一、第五,女子个人第一、第三、第五;成人组获得团体第二,获男子个人第五,女子个人第三、第四;2019年组织了我区围棋爱好者参加市全民运动会,区围棋代表队共有26名选手代表我区参加了所有组别的比赛,获得了总决赛老年组第三、青年组第四、儿童甲组第五、少年组第六的不俗成绩。组队参加了市围棋协会举办的历届“露明杯”市围棋团体赛,2016年获团体第七名、2019年获得团体第二名、2020年获得团体第二名。2016年组织了我区围棋爱好者参加了市总工会、市围棋协会举办的“荪湖杯”第二届市乡镇(街道)围棋团体赛,南门街道队与鼓楼街道队分获第二、第四名。

开展围棋公益培训:2019年由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海曙区棋类协会承办、宁波弈缘围棋俱乐部协办的海曙区机关事业单位围棋公益培训班在8月5日晚上顺利开班。20多名学员参加为期二个月的学习。在最后几次课中,培训班采取以比赛结合讲解这一别开生面的授课方式,得到了学员们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