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透视

>>

体育总会

世界杯倒计时,聊一聊比赛用球那些事

发布时间:2022-11-18 16:43  |  点击率:   |  来源:
宁波市体育局体总秘书处
 

北京时间11月21日0时,2022国际足联卡塔尔世界杯将在海湾球场打响揭幕战。“世界杯历史上,每届世界杯均会推出一款专属足球,今年的卡塔尔世界杯官方全新比赛用球叫‘旅程(Al Rihla)’,在宁波专卖店已经有展示。”15日,宁波加蜗足球专卖店店长王姗姗说。

在市体育中心内的这家足球用品专卖店,记者见到了这款足球。作为国际足联的顶级赛事,世界杯比赛用球采用5号球,其规格是统一的,其材质、制作工艺也有很多特点。足球的标准比赛用球是5号球,直径是21.5厘米,周长在68厘米到71厘米之间,球的重量在比赛开始时在425克到435克之间。

“卡塔尔世界杯官方的比赛用球,球皮采用PU(聚氨酯)材料通过热粘合工艺制成,是首款被认证为仅采用水性油墨和水基胶的国际足联世界杯用球,并在实验室、风洞和球场经过严格测试,大幅提升在空中保持飞行速度的能力。”宁波杰贝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许磊介绍。

在世界杯历史上,最早采用的比赛用球是用猪膀胱制作内胆、牛皮制作表面的“原始足球”,现在的足球材料普遍使用乳胶内胆和聚氨酯材料粘合表皮。“早期的足球不是正圆的球体,而是需要用皮绳把开口封好,由于封口的皮绳很容易磨损,几乎是一场比赛就要换1根绳子。”宁波杰贝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市场总监许平宇说。1950年,巴西世界杯用球是用隐形气阀让足球告别系带时代,并采用逐块镶拼工艺,实现足球史上的一大变革。

从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开始,足球进入合成纤维的时代。2010年南非世界杯比赛用球“普天同庆(Jabulani)”,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比赛用球“电视之星18(Telstar18)”,均由中国制造。而宁波的杰贝体育,是德甲联赛官方指定用球品牌“德比星”在亚太地区的授权品牌运营商。“在1979-1980赛季,德比星就是德甲联赛官方指定用球,从2018年起至2026年也是。”许平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