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透视

>>

体育总会

镇海区“宁茂杯”围棋擂台赛渐入佳境(第7盘—第11盘)

发布时间:2022-05-23 11:04  |  点击率:   |  来源:
宁波市体育局体总秘书处
 

继上周开枰,本届擂台赛赛程越来越紧凑,疫情缓解后,众豪杰纷纷登场亮相。第7盘,由宁茂队夏建斌3段上场挑战之前已经二连胜的丁文军3段。

夏3段执黑先行,快速布局抢占了3个角,丁文军3段继续发挥自己围大空的特长,白54,56,60,62,66五手围住上方大空,至第70手,白棋在棋盘上方连边带角围出了70目的巨空,一举确立了优势。后边白棋官子也中规中矩,平稳地将优势保持到最后变成胜势,创造本届擂台赛第二个三连胜佳绩。

5月13日晚,第8盘由东易海队周建立3段上场攻擂。

白22打入黑阵未获便宜。于是白在左边34断求变,黑至41意欲吃白断在中间的三子,不承想白在上方连续走出44、46、48的强手,黑棋退让的结果是白至78轻松活出一块。

接着,黑欲攻击中腹白5个残子并补强自身,但被白棋86、88、94连续妙手,轻松弃子争先。眼看白左下方要成大空,黑借着白棋108缓手,黑109在左下角白小目一子上一碰,释放胜负手。白冷静应对,至134白棋局面稳定领先十多目。戏剧性的一幕出现在黑155,竟然将之前双方以为的死棋做活,一下子双方进入胶着状态。但接下来,葬送黑棋的是167手,本以为是鲸吞中间白3子的妙手,没想到反而被白棋弃子后,将黑棋两条大龙收入囊中。

至204,白棋被黑收气杀,无力再争胜负,遂投子认输。至此,本届擂台赛连胜天花板定格在三连胜。大伙儿期待后续棋友有上佳表现,能够突破张伟耀、丁文军两位棋友三连胜的天花板。

没想到,幸福来得这么快,短短一周,东易海队的周建立3段就给出了答案。在赢得丁文军3段后,5月15日,第9盘周3段迎来了挑战者王京辉3段。

经猜先,挑战者执白。黑棋小飞挂角后,白二间低夹,黑选择小飞罩,白勇敢冲断搏杀。但在应对中双方都有偏差,结果白棋欲强攻左方一队黑子,迫使黑向中腹逃窜。白54断急躁,被黑55压左侧白棋,并于59,61两手强行分断白棋。

关键时刻,白棋又一次失误于62位断,被黑63至69一记组合拳将白棋8子阻隔在左侧全歼。至此,黑方在70手内取得了实空领先20目的优势。

随后,黑85中腹尖冲破白空,经过连续精彩对杀,终于双方各自活得大龙,黑将右下方巨空全部围住,并将优势扩大。白棋顽强收官,但棋盘已经没有争胜负的地方,遂推枰告负。

5月17日,连胜两盘的周3段第10盘赢来了金泽队的戴韶军强3段。

这一盘,周3段继续执黑,对白棋的小飞挂,黑棋以少见的一间低夹应对,并及时转身于左下角点三三捞取实地。甚至于黑27再次点了白棋左上方的三三。经过转化,将白棋两子隔在上边。随后,白棋迅速出动,在棋盘上方对杀中,双方互不相让,分厘计较,最终以双方两块棋各自活出告一段落。黑73开始对棋形有薄味的白右方6子发动攻击,意欲借助攻击围成右下方的黑空。

但白78妙手一点。当黑81脱先左方白大空中分投打入时,白棋于84处果断冲断上方黑棋,先手将中腹黑两子隔开,并借着黑棋棋形未联络之际,于88发动总攻。但周3段治孤有方,101安顿好中腹黑棋后,腾出手来于左方105、107、109三手迅速搭出眼位活棋。但由于白棋厚实,虽然目数略少,但全盘白仍然主动。至156,白棋形势已经占优。收官阶段,双方咬得很紧。

由于黑棋177妙手在左侧白空内先手点方,收得全盘最大的官子,并于201逆收了渡过的大官子,最终周建立棋友确立优势并继续扩大,以189子执黑胜出。

接下来,马不停蹄,周3段于5月18日晚第11盘迎来了第四位对手,来自宁茂队的汤伟定3段。

这一局挑战者汤3段以中国流开局,白棋周3段应以小目加目外的格局。显然,周3段要尝试改变自己的布局风格。接着,白6于内侧挂角,展示了积极进取的姿态。

黑7一间低夹,经白点角转换后形势两分。接着,黑19于右下方小飞挂角,白棋以大飞的大斜定式应对,展示出周3段对角部定式变化的娴熟。黑左上方连续压白棋构筑外势,并机敏地于29碰角试应手。

在右下角定式中,黑棋果然吃亏,至104,黑将右下方连边带角50目大空拱手相让。这样,只有赌中间一条白龙的死活了,如能杀掉白龙,黑棋尚可一战。黑以为白棋是后手死,125脱先进攻左下方白棋,没想到被白棋138至144连施妙手,将黑棋数子斩杀后活棋。

黑棋只能中盘认输。至此,周建立3段已经取得了本届擂台赛四连胜的佳绩,而且几乎将三队的所有3段以下选手“一杆清”。我们期待着更多的精彩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