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牵手亚运”培苗育魂行动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2022-05-25 09:48  |  点击率:   |  来源:
江北区
 

围绕创建“赛事之城”和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的总体目标,提升竞技体育实力,壮大体育产业规模,构建更优质、更均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努力争创全省体育样板。

1.大力推动竞技体育增量提质。进一步深化教体融合,实施“青少年体育 510 行动”,加快全国冠军退役运动员高端人才引进,创新青少年赛事体系,广泛开展“我与亚运同行  七个一”系列活动和“亚运四进”活动,掀起“迎亚运促训练”的高潮,力争向市队输送运动员50名,力争参加第17届省运会成绩创新高。积极争创国家级体育特色学校,创建全国青少年桥牌推广示范区等。高质量承办第19届亚运会国家桥牌混合队和女子队选拔赛,全力保障国家桥牌队集训,力争亚运会创造佳绩。

2.优化提升赛事活动引领带动。举办“迎亚运 健身行”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结合社区运动会,按照“一月一精品”的目标,继续开展区级层面的健身活动。落实“一街道(镇)一赛事”行动,各街道(镇)因地制宜培育一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迎亚运体育活动;落实“一协会一系列”行动,各个体育协会针对自身的特点,组织亚运会系列的赛事活动,打造独特的亚运体育文化。继续举办全国桥牌A类俱乐部联赛、长三角山地自行车公开赛等品牌赛事,支持CBA篮球职业联赛和篮球城市赛。广泛开展美丽乡村行、户外活动月、“全民健身月”等,力争体育人口达到46%。

3.持续推动体育场地提标扩面。抢抓亚运会契机,加强基层体育设施建设,规范新建住宅小区体育用房建设和运营,落实“一场两馆”,计划改造姚江书院田径场,增加5000座看台;推进庄桥火车站体育公园等民生实事建设进程,启动姚江新区体育公园建设;推出全域体育公共服务精品线(运动健身精品线)、体育旅游精品线,创建环浙步道示范段;新增体育公园1个、社社区多功能体育用房2个、百姓健身房6个、村级全民健身广场2个、足球场1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到达2.8平方米。

4.不断深化科学健身指导途径。围绕健身指导一件事,推进“乐健”数字化应用二期建设,广泛开展“一人一技”体育技能公益培训,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运动技能。提升公共体育场馆服务能力,提高科学健身、测评评估、运动干预的能力,打造“一站式运动健康现代服务消费新场景”。开展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10次,征集优秀体育技能视频30个,开设“空中体育课”20节,城乡居民体质合格率人数比例94.2%以上。

5.丰富创新体育消费载体场景。不断提高赛事活动的带动作用,组织开展丰富的体育消费活动,加快休闲运动基地建设,支持体育职业联赛和俱乐部,积极参与各类体育博览会,提升体育服务经济社会的贡献度。组织至少一期体育消费活动,举办一期产业推介活动,引进一项较大体育项目,支持宁波球队参加全国篮球城市联赛,举办两项全国性赛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