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透视

>>

体坛聚焦

​宁波国际跳棋代表队创历史新绩——省智运会荣获1银1铜

发布时间:2022-06-27 10:41  |  点击率:   |  来源:
办公室(行政审批处)
 

宁波国际跳棋代表队创历史新绩——省智运会荣获1银1铜

“乐弈嘉禾  智赢未来”浙江省第二届智力运动会国际跳棋比赛于2022年6月21日—24日,在美丽的嘉兴南湖畔隆重举行。全省共有11支代表队、167名运动员参加此次四年一届的体育盛事。宁波代表队共派出13名运动员分别参加6个组别的比赛。经过三天9轮的激烈角逐,宁波代表队勇于拼搏发挥出色,最终斩获1银1铜的历史新绩。特别在100格儿童女子组团体中荣获第二名,这块银牌代表着宁波市国际跳棋在全省的阶段性进步。

在本次比赛中:卢玥霖(高新区实验学校新晖校区)、汪昕琰(高新区实验学校翔云校区)分别荣获100格儿童女子组第三名、第五名,两位运动员表现出色摘得“100格儿童女子组团体亚军”。程奕宁(高新区实验学校新晖校区)荣获64格儿童女子组第六名,王谦溢(高新区实验学校新晖校区)荣获100格儿童男子组第八名,韩鹏俊荣获100格公开男子组第五名,黄晓东、陈雪芬分别荣获100格公开女子组第五名、第七名,64格儿童男子组团体第五名,100格儿童男子组团体第五名。此外,宁波队韩鹏俊、黄晓东二人获得本届比赛的体育道德风尚奖。

宁波市国华棋院于2018年11月向市体育局申请获批为市非奥项目国际跳棋训练基地,一直致力于推广国际跳棋这一新兴而古老的智力运动,在世界智力舞台上国际跳棋有两个竞赛组别64格国际跳棋和100格国际跳棋。据市国际跳棋项目负责人、国家级教练员韩鹏俊介绍,浙江省的国际跳棋水平在全国目前处于弱势局面,2019年11月在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举行的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大会国际跳棋团体项目比赛中,东道主浙江队只夺得一块100格少年混合团体银牌,才实现浙江在历届全国智运会国际跳棋团体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宁波市国际跳棋目项在市体育局、市棋类协会、高新区教育文体局和高新区实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由国华棋院积极组织参加国家级、省市各级的国际跳棋赛事,采用以赛带训的方式锻炼学生的竞技水平,了解省内各地市的国跳发展状况。目前,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和杭州西湖棋院在省会杭州有多位国际跳棋大师和国家队教练在组织国际跳棋运动员日常的学习和训练。温州是叶荣光老师负责,叶老师是国家国际跳棋队主教练,国际象棋特级大级,目前已培养多位国跳大师级学员。丽水全市以国际跳棋为特色,创建国际跳棋特色市为突破口,聘请世界冠军、全国冠军带队执教。综上所述,宁波市国际跳棋的发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从2015年开始,罗树庚校长结合国际教学经验,认为国际跳棋的思维方式符合学生的思考方式,在够促进亲子智力运动的同时,发挥国际跳棋“跳跃性思维”的特征,在校园内推广国际跳棋特色课程,从2015年开始,我校学员多次在国家级、省市各级赛事中获奖,2019年5月校方正式向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提交申请,创建省级国际跳棋特色学校,目前正在审批中。本届比赛结束后,本校两位学生卢玥霖和汪昕琰,经韩老师绍介将自费到杭州西湖棋院进行集训,为接下来的2022年浙江省青少年国际跳棋锦标赛做准备,希望她们能够再次为宁波国跳争得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