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透视

>>

体育总会

我市举行首届桌上冰壶精英赛

发布时间:2023-01-30 09:26  |  点击率:   |  来源:
宁波市体育局体总秘书处
 

冰壶被称为“冰上的国际象棋”,是一个集运动、竞技和娱乐于一体的国际冬季奥林匹克运动项目。相比之下,从冰上冰壶演变而来的桌上冰壶运动出现的时间不长。这是由宁波人“智造”的项目——宁海褚建标、褚建广兄弟将冰壶搬到桌面上。自2008年发明以来,已在全国各地得到推广。

当下流行的桌上冰壶,一张长2.45米,宽0.54米的长桌是“赛场”,桌子中间低,两侧稍高,略微呈弧面,上面放置着缩小版的“冰壶”,三四厘米大小,顶部有一小把手,双方轮流用手去推,将“冰壶”推进终点营垒。

首届宁波市桌上冰壶个人精英赛,褚建标也专程到场观摩指导。“有一次,我在电视里看到这个项目,觉得普通市民身边不可能找到玩冰壶的冰场,再说冰场上比赛的冰壶要上万元一个。于是,我们就动脑筋设计了这套适合普通人参与的‘桌上冰壶’装备。”褚建标说,为了提升相似度,不断在桌子上动起了脑筋,将一个个想法变成了发明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比如,我们通过微调桌子两侧的高度形成一个自然斜坡,冰壶滑出去的时候,滚珠受力就会改变轨迹,打出漂亮的弧线球。”

参加本次桌上冰壶个人精英赛的周群、施亚和来自江北区老体协,她们从2018年开始接触该项运动,近几年组队参加了不少赛事活动。“这是一项体力和智力相结合的运动,非常讲究策略和战术布局。我们在2018年7月就组建了队伍,每周至少练习两次。因为入门简单,多数人喜欢过来玩玩,但一直坚持提高水平和参加比赛的还不多。现在桌上冰壶也进入了学校,有时候我们还到学校里去给学生传授技术。”她们认为,桌上冰壶作为一项随时随地可以开展的运动,“老少皆宜,安全性高、趣味性强,属于比较休闲的娱乐运动”。

来自中原小学的二年级学生蒋宁舟则告诉记者,自己在学校里参加桌上冰壶训练。“我们学校桌上冰壶队有十多个同学,已经练了一个学期了。我觉得要练好这个需要身体很放松,注意力要集中,认真练习就会发现其中的趣味。”蒋宁舟说,今年1月8日在奉化商量岗举行的宁波市首届青少年冰雪运动会上,自己和队友获得了桌上冰壶球团体冠军。

本次桌上冰壶个人精英赛由宁波市轮滑协会主办,宁波奥金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活动旨在积极响应《体育总局关于在“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期间广泛开展群众冰雪赛事活动的通知》,同时此次赛事也是2023“运动宁波”新春体育天天乐系列活动内容之一。